ben     

  敝人陳本美,一九六三年十月初十生於中國、福建省福清縣江鏡鎮文房村。祖福建、福州府,原姓李,祖上原為商,後家道漸落,小日本鬼子入侵福州城時舉家南逃,流落福清鄉里。現姓陳,本字輩,五行缺美,故得名。

敝人一九七〇年至七五年就讀於自村文房小學,七七年畢業於鄰村前張小學初中部,七九年讀完了江鏡中學高中部後混入廈門大學數學系,八三年混出廈門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控制理論)學士,八六年獲紐約中美聯誼會于斌樞機主教獎學金和華盛頓州斯波坎市貢薩格大學校長獎學金赴美留學,八八年在該校混一電子工程(數字通訊)碩士,九一年在華盛頓州立大學混一電子及電腦工程(自動控制)博士

  敝人一九八三年至八六年在廣州華南計算機公司從事應用軟件開發。九一至九二年在華盛頓州立大學待業一年(博士後);九二年八月在石溪紐約州立大學電子工程系混一年助理教授;九三年八月受聘於新加坡國立大學至九六年任電子與電腦工程系講師,九六至九九年任高級講師,九九至二〇〇四年任副教授,〇五年始任教授,一六年被授予大學教務長之首席教授;二〇一八年八月始受聘於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教授。曾受聘為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南京理工大學講座教授以及廈門大學福州大學閩江學院同濟大學客座教授。敝人以往的研究興趣是系統與控制理論、金融市場預測、電腦硬盤伺服系統設計以及制作網絡實驗室。目前主要研究無人系統技術及其在工業中的實際應用

  敝人從一九九〇年來在國際刊物和會議上發表五百余篇論及專著環路傳遞恢復:分析和設計(紐約施普林格出版1993),H優化控制(倫敦 Prentice Hall 出版,1995),H無窮控制及應用紐約施普林格出版1998中文譯版由北京科學出版社出版2010魯棒H無窮控制(紐約施普林格出版2000),硬盤驅動器伺服系統(紐約施普林格出版2002),制作網上實驗室(紐約施普林格出版2004),線性系統理論:結構分解法波士頓 Birkhäuser 出版,2004中文譯版由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2008硬盤驅動器伺服系統(二版)(紐約施普林格出版2006),和無人駕駛旋翼飛行器系統(紐約施普林格出版2011中文譯版由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2012股票市場建模與預測(紐約施普林格出版2013)。

敝人2007年獲選美國IEEE Fellow2015年獲選中國自動化學會2020年獲選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曾任IEEE新加坡控制系統分會主席2002-2003),第5IEEE國際控制與自動化會議總主席(匈牙利布達佩斯,2005),第8IEEE國際控制與自動化會議總主席(中國廈門,2010),第14IEEE國際控制與自動化會議總主席(美国阿拉斯加,2018),現任中國自動化學會控制理論專業委員會委員(2008-)。曾多次受邀在美國、中國、加拿大、英國、印度、馬來西亞、法國、澳大利亞和俄羅斯等地舉行的國際學術會議上做大會主題報告。

  敝人曾任『IEEE自動控制刊』編委(1999-2001),『亞洲控制雜誌』編委(2002),加拿大『控制與智能系統』雜誌編委(2002-2007),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自動化』期刊編委(2005-2008),英國『測量與控制學會匯刊』編委(2007-2010),荷蘭『系統與控制通訊』編委(2004-2010),『科威特科學與工程雜誌』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2003-2013),『電氣與電子工程前沿』責任編委(2010-2012),『IEEE/CAA自動化雜誌』編委(2014-2016,『系統科學與復雜性雜編委2014-2019),及『中國科學:信息科學』編委2015-2023)。現任無人系統』主編2012-),控制理論與技術編(2013-),自主智能系統』編委2020-),及國際魯棒與非線性控制雜』編委2022-)。

敝人曾獲第二屆亞洲控制會議(韓國漢城)『最佳示展論文獎1997),新加坡國立大學大學研究者獎2000),新加坡國立大學工程學院創意教學獎2000),新加坡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成就獎2001),新加坡國防科技局淡馬錫年輕研究者獎2003),第五屆亞洲控制會議(澳大利亞墨爾本)最佳工業控制應用獎2004),第七屆亞洲控制會議(香港)最佳應用論文獎2009),第八屆智能控制與自動化世界大會(中國濟南)『最佳應用論文2010),中國自動化學會控制理論專業委員會『傑出貢獻獎2022)。

2012年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主辦的無人機大賽中,敝人的無人機團隊在由153個國家組成的144支隊伍中,首輪『設計理念』(網評)名列第二,次輪『實際演練』(遠程視頻)名列第一,最後獲選為9支決賽隊伍之並參加在美國喬治州斯圖爾特基地舉行的總決賽(決賽無贏家);在2013第二屆中航工業杯國際飛行器創新大獎賽中,敝人的無人機隊在創意賽中榮獲創意新星獎』,在旋翼競技決賽中名列第一(總成績第二),其中技術創新榮獲2014年第33屆中國控制會議頒發的關肇直;在荷蘭舉辦的2014年國際微型無人機賽中,敝人的團隊榮獲冠軍;在德國亞舉辦的2015年國際微型無人機賽中,敝人的團隊榮獲亞軍;在2015第三屆中航工業杯國際飛行器創新大獎賽中,敝人的無人機隊在旋翼競技賽中名列第一在法國圖盧茲舉辦的2017年國際微型無人機賽敝人的團隊囊括戶外賽和室內賽雙料冠軍

人命格秋巖老桂,外號老本,自號山野人,有印章為證。


通訊地址: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

電話:(852)-3943-8054   傳真:(852)-2603-6002
電郵:bmchen@cuhk.edu.hk bmchen@ieee.org    個人網址:http://www.mae.cuhk.edu.hk/~bmchen